close

(一)瑜兒的教學應用

週記寫作:因應一年級下學期綜高分流,學生彼此熟悉度不足,希望他們可以多與其他同學接觸,故週記訂下「同學素描」一題,要求學生針對前一個座號同學的認識,在妙語說書人中挑選一張牌卡。

實施方式如下:

1.班會課挑選牌卡並請同學拍下牌卡

imageimage

2.班會課抽籤分享:

imageimageimage

3.FB社團留言:

image

王明舜總是燃燒他的時間為我們服務

image

這張就像董怡君,因為她常出去玩,去過很多地方留下很多腳印

image

這張照片感覺就像鄭智嘉,他每節下課都在看小說,好像在尋找書中的公主似的。

image

這張卡片讓我想到吳家旭.跟他同班那麼久我還是不怎麼了解他..他總是讓人很摸不著頭""

image

我覺得這張照片很像謝閔璿 因為他功課成績很好 然後個子又不大 所以還要踩著椅子 才能寫到黑板

image

這張照片讓我想到淙暐,因為他在班上總是很活潑,像太陽般地照耀著大家,但是在那份光明背後,似乎有著像圖片中用雨傘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4.週記撰寫: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二)故事接龍:(節錄自http://flowing.pixnet.net/blog/post/29374332-%E7%94%A8%E6%A1%8C%E9%81%8A%E8%AA%AA%E6%95%85%E4%BA%8B

一是「很久很久以前」,以童話元素做為紙牌,比賽故事接龍。好玩在於每人必須先抽結局牌,想盡辦法把故事引導到自己手上的結局。
缺點是元素全來自於童話故事,限制了想像,人物多是國王、皇后、巫婆、公主、王子一類。根據經驗,反而發空白的紙條給參賽者寫,遊戲較有趣。

(三)短文創作:(瑜案:這部分是參考網路羅志仲老師的部落格分享,我自己尚未實驗過)

羅志仲老師的部落格分享為了方便討論與寫作,我將16張「妙語說書人」的紙牌印在講義上,像這樣: image

寫作方法與重點在於:「16張圖片中,任選2-4張,寫一篇完整而虛構的故事。」不過,這需要引導,透過全班合作、討論,打開每個人對這些圖片的想像力。因此,我帶他們玩起故事接力:每個人任選一張圖片,說一小段故事,情節必須能接續上一個人的故事。

每個人對圖片會有不同的想像與解讀,其他孩子透過聆聽,可以得到啟發與勇氣。例如,這樣解讀第四張圖片(上圖右下角):「後面的追兵如骨牌般排山倒海而來,追得他喘不過氣來。他偷來的皇冠不見了,又被當成竊賊追殺,真是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Reina~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