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年度職業學校一般科目暨藝術群科中心學校~數位化教師教學檔案製作競賽

image

 

從作業中很明顯看出學生獨特的創造力,雖然學生圖不一定很精緻,但是每一幅圖畫展現出學生對於詩詞的理解程度,明顯展現了〈詞〉的意象,增加對課文中三闕詞的意象,後來要學生背誦更是輕而易舉

【說明】

詩詞本身著重的並非翻譯的能力,而是意境的呈現,為了更能理解學生對意境的理解,達到「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目標,並藉此培養創新的思維能力,故以作業方式進行評量,擺脫紙筆測驗單一的模式,改用畫圖的方式進行評量。

【名稱】詞中有畫

【欣賞】

(1)化工二何景弘〈水調歌頭〉

 

 

(2)綜二乙黃思妤〈水調歌頭〉漫畫版

(3)化工二鄭凱文〈相見歡〉

2、《世說新語》表演片段

(一)教學省思和改進

1、《世說新語》教學活動回饋表

【說明】

學生在進行演出後,必須對於自己組別的表現進行自評,並以文字方式評論其他組別的表演,為了證明學生是否記得課程內容,回饋單的最後要求各組寫出剛剛演出的課文內容,以確定學生學習的成效。

【回饋單】

將各班各組的回饋表作整理,彙整於附錄一部份,再進行活動的檢討,以作為下次教學改進的依據。

2、《世說新語》教學活動檢討

綜二乙:

有新鮮感

生動活潑

更容易了解故事內容

印象更深刻

好玩,分組讓每個人的想法付諸戲劇,有創意

可以知道更多《世說新語》的故事

電機二:

覺得有點難,但是把內容大意演出來,再加上笑點,整體還算好玩。

比老師在台上講課更容易理解課文內容。

還滿新鮮,沒想到《世說新語》還可以演出,真的滿屌的。

戲劇的方式增加了趣味性。

很好笑,很好玩,能以另一種方式了解。

要加強準備才會有好的效果。

化工二:

很新鮮

感覺很新奇,用現代方式呈現古代故事

更能了解故事的內容,印象比較深刻

比文字敘述還生動

有些有趣,有些主題不明顯

綜二乙:

該班學生的語文程度較高,所以在詮釋《世說新語》的內容時,讓觀眾能夠輕易理解課文內容,而且台風穩健,學生自主的能力較高,可見事前的準備工作較為確實,所以此活動學生評價頗高,是一種新鮮又另類的評量方式。

電機二:

該班本身學生活潑,國文成績一直不甚出色,希望能透過活動進行閱讀,藉遊戲來學習客聞知識,在效果上,笑點頗多,分組的表演有其娛樂效果,撰寫劇本時運用了許多「雙關」的修辭,然表演仍嫌颱風不夠穩健,準備練習的功夫不夠,下次有這樣的活動時,會特別關心該班學生排練的進度,以維持展現的水準。

化工二:

化工二班級風氣文靜用功,但對於閱讀能力方面,理解稍嫌不足,所以此次的作業評量,效果不太理想,因為主題不夠明顯,有點交差了事的感覺,下次會更加注意事先的講解功夫,讓學生在演出前就能夠充分理解文章的內容,避免過於斷章取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ina~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