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選的早上起床備戰這麼久終於要上場了。細細回想這艱困的參賽過程,還是覺得自己很有勇氣。
 
3/15初選
教案設計書面檔案繳交截止日,限制30頁之內,要將自己教學設計上的創新理念呈現,版本一改再改,最後眼睛一閉「殘殘」將檔案送出,心想「不管了就這樣吧!」
初選評分後有12名進入複選,還沒到上網查詢公告的日期,沒想到在收mail時,看到一封信的標題「恭喜老師進入複選」,哇!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當然開心的成分居多,因為得到了肯定,那就要開始傷腦筋影片及簡報如何呈現囉!
5/1複選
事先就要繳交複選的電子檔,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準備這些資料,過程中屢屢卡關,要怎麼獲得評審的青睞呢?陷入了鬼打牆的狀況。
「這樣的報告方向可以嗎?」
「還是要更動作一下內容?」
「到底要不要從設計動機說起?」「簡報該怎麼目錄歸類?」
「影片怎麼呈現理念跟真實情境又不會過於枯燥?」
一大堆燒腦的問題一直冒出來。

繳交一份20分鐘的影片檔(https://youtu.be/OPfcR0IsSXA),光這個影片就不知道花了我多少時間精力,每天都是剪剪剪,如果剪輯過程中有不適合的影像檔還需要重新拍攝,還好學生都很配合,才有如此完整的教案影片。

5/1當天要到興大附農進行方案發表,10分鐘的簡報時間,8分鐘委員的提問答詢,讓我勾起了研究所論文口試的回憶。
其實覺得自己複選時現場報告不夠精彩,時間節奏的掌握不夠理想,好像沒有完整呈現自己的亮點,唉!報告完在回程的高鐵上,心情很懊惱。
等到了公告的消息,網頁上名單需要下載,下載檔案,等待word開啟,我竟然手在發抖。

哇!6個進入決選的名單裡有我的名字,實在很開心。

6/1決選
進入決選就是極大的肯定,來到學校訪視評選就是決定名次的高低,當然努力這麼久就是希望有好的成績。
又開始焦慮不安了,教案的設計就是要訓練學生系統性思考、表達,那評選當天我也得有相對應的表現才是。
「學生的作品怎麼系統性的呈現」
「一樣的評委,這次的簡報又該如何更突出呢?」
「我的亮點特色及創新到底在哪裡?」
種種問題困擾著我,這兩個禮拜其實都睡不好,還好之前行政的歷練,經歷過好幾次的評鑑訪視資料製作,這成就了這次作品資料的展出,我將教書生涯來所有的東西都拿出來了。

「實境解密道具設計」

「修辭牌卡」、「燭之武退秦師牌卡」、「ROSE玫瑰卡」

「文青小卡」配合詠物篇讓學生到校園撿拾植物,加上變體字就是美美的小卡

「動態作品」透過電腦展示學生線上的成品,有許多的影片。


看起來還挺壯觀的耶!沒想到我也累積了不少的資料。

5/29星期五就開始佈置會議室,學生張貼作品

從余光中的尋李白發想,進行現代詩仿作「尋OO」,以古今中外名人為對象創作。

還好有學生幫忙擺設佈置
評選在會議室進行,校長還預先來參觀,給我極大的鼓勵。

決選的行程滿檔

終於要上場簡報了,如此大陣仗的評委。


簡報的設計脈絡,繪製了完整的心智圖,我還自己取了個超級響亮的英文名稱「S-TIDE」意謂「超級浪潮」,想出這個名稱的那一刻,我真心決定自己超棒的,哈哈(自我感覺良好)

把握住15分鐘簡報,希望可以呈現自己創新的教學理念。


作品的參閱,委員們翻閱的過程,我在一旁說明解釋。


30分鐘的教學觀察,想要扣準教案設計的理念,短短的時間安排了3個小活動,很怕時間來不及。
尤其是實境解謎的那一題有點難度,不知道學生能不能在10分鐘內解出謎底,呼~緊張的解謎過程,在最後3分鐘有兩組學生完成了挑戰,讓我還可以有三分鐘做課程的統整總結,辛苦孩子了。
7位評委跟全班學生訪談20分鐘,我終於結束了,回到辦公室很想大叫,這幾個月來的焦躁情緒,決選當天等待的緊張不安,頓時消失,精神亢奮,身體卻很疲憊。
等待最後的意見溝通,還好委員們很善良,給了許多正面的回饋,終於就這樣結束了教案的評選,接下來就等名次公告了!
我要給「盡力也享受這過程的自己」很大的掌聲!
arrow
arrow

    Reina~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