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專業回饋人才與教學輔導教師課程課程講師共同備課與增能研習

IMG20180604130111.jpg

一、教學檔案的製作與運用(主講:劉榮嫦校長)

從12年國教的總綱著眼去探討教學檔案的關聯性(ORID討論)

IMG_20180604_141324.jpg

素養導入教學著重融入生活情境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課程上需要更多的共備,這時教學檔案就成了分享及規劃的依據,在時代的趨勢下,老師必須要有製作教學檔案的能力,才得以訓練指導學生製作學習歷程,在教學檔案中可以省思自己的教學活動,採取滾動教修正,在這樣的過程可以建構出好的教學資料庫。

「學生離開教室,離開了課本到底能夠帶走什麼?」這是我該更深入去思考的議題,如何去精進我的教學

教學精進.png

我可以透過製作教學檔案的過程中去省思,更藉由數據的分析去個別化精準監控學生的學習狀況,提升教學的成效。

二、教學檔案之精進與深化(主講:葉坤靈教授)

老師是轉化型的知識分子,在12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課程與教學改革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我們扮演著以下的角色方能彰顯我們的教育專業

1、教與學的批判研究者:要從自身的教學中去覺察問題,那教學檔案無非是最恰當的一種方式

2、反省的實踐者:我們可以透過K Popper的「科學否證論」去了解到所以的知識是需要被檢視的,我非常認同「客觀知識成長架構OKGF」的教學省思脈絡。

三、OKGF實例分享(主講:李孟柔主任)

我自己也曾經利用這個方法去檢視自己的教學活動,發現教學中的缺點進而找到支持的教育理論,並進行再一次的嘗試。

 

詳細資料可見http://veneaus.pixnet.net/blog/post/3338460-%E5%90%A6%E8%AD%89%E8%AB%96%E7%9A%84%E6%95%99%E5%AD%B8%E6%AA%94%E6%A1%88%E5%8F%8D%E7%9C%81%E5%AF%A6%E4%BD%9C%E7%B4%80%E9%8C%84

 

最有感的其實是芬蘭的教育理念:成就每一個孩子「都先看見孩子,再去想學生需要什麼學科知識與能力」

我們應以學生為主體,逆向設計課程,這是我現階段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Reina~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