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創新教學工作坊_180614_0001.jpg

一、創新教育學會思考(陳龍安教授)

20180613-創新教學工作坊_180614_0008.jpg

創意思維可以運用在職場、家庭、個人、生活之中,思考是解決問題的金鑰,如果在教學中能夠把創意思考交給學生,「灑下一顆種子,預約一片森林」。

陳龍安教授提出成功的三Q

1IQ:沒有知識基準,哪裡來的創意?

2EQ :有創意,有知識,但也要讓其他人去接受,所以人際關係很重要

3CQ:創意的思維新的想法

最後還有有3Qthank you )成功更重要的還要具備感恩的心。

20180613-創新教學工作坊_180614_0005_0.jpg

 

老師利用歌曲來解釋三Q非常的適切(IQ-天意,EQ-忘情水,CQ-峰迴路轉),下次我分享時也可以利用這個部分深入淺出的解釋創新教育。

我們會在教學中遇到許多的困難,如果去轉變具有「前攝行為」,遇到困境時反過來控制局面,而不被局面所牽制,人類有能力去選擇「自我層次」,由內心來轉變境界,可以轉念「能有,很好。沒有,也很好」,就可以換角度思考,甚至可以解決問題。

學習的秘方即在於「無,有,開,合」這四個字上:

1、無-無中生有:設定想要的目標,去創造、借用、模仿

2、有-推陳出新:改善、精進、創新

3、開-創意思考:「擴散思維」那些需要產出許多可能答案而不是一個特定正確答案的問題」。擴散性思考包含四種元素: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及精密性。

4、合-批判思考:統合思考去凝聚共識而進行判斷抉擇的策略,左腦進行「聚斂思考」,在眾多答案選擇較好的答案。

 

世界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我們要「知變」、「應變」、「御變」,我們要調整現在,把握現在才能創造未來,現今面對多變的社會,只有創新變革,才能跟上時代脈動,創新改變很痛苦,但不做會過得更辛苦,教學現場的極端M型化,如何去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及興趣有賴於老師的創新思維。

 

二、善用科技創新導入教學場域(陳龍安教授)

20180613-創新教學工作坊_180614_0014.jpg

()老師提了一些創意教學的想法,引發了我的教學新idea

1、善用影片:影片勝過千言萬語,讓學生自行去體驗

2、複習教材:

1)請學生將曾經教過的內容編成一首歌

2)上台發表

3)師評、各組互評

4)如果自己覺得成績的表現不如預期,可重拍後補交

3line群組進行討論

1)隨機問題:幫老師取一個響亮的名號

2)班會議題討論

4、一頁檔案管理的架構

20180613-創新教學工作坊_180614_0010.jpg

 

(二)如何介紹自己

20180613-創新教學工作坊_180614_0019_0.jpg20180613-創新教學工作坊_180614_0017.jpg

教授用英文來介紹自己,將創意教學做一總結,我也試著用自己的英文名字來思考一下:

chang creativing 創意

change. 改變

ying-yuyokefellow夥伴

young. 年輕的

yearing 渴望

yeast 興奮

yielding 靈活的

 

三、GEO 爭霸戰(磐石高中李玉薇老師)

1、用學生喜愛的東西來帶入課室

2、結合桌遊牌卡

3、讓學生動手做

4、虛擬實境:Quiver 即可掃描圖檔

5、介紹知名建築:讓學生寫出創意導覽稿(錄音繳交),這部分或許我可以改成介紹著名的古文中的景點,如醉翁亭、桃花源、岳陽樓……

 

四、戲劇與專題之萬花筒(新民高中鍾佩真老師)

鐘老師屬於長期規劃的課程,訓練學生上台表達及做簡報的能力,甚至孩子也願意挑戰自己,上台的表現出奇的好,如果要訓練孩子的表達及思維判斷真的是需要逐步進行,我也可以好好思考一下接下來的一年級新生該如何進行。

 

20180613-創新教學工作坊_180614_0018.jpg

arrow
arrow

    Reina~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