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名稱:國文「心」素養­‑‑由老師的「聞道」為起點

研習日期:201948

研習時間:1330~1530

研習講師:高雄市立中正高工 黃學文老師

研習緣由

108新課綱即將上路,國語文領綱編輯而成新課本,要如何結合三面九項的素養就成了老師們面對的重大變革及挑戰,所以邀請同樣參與種子教師培訓的夥伴到社群裡分享一些素養導向設計課程的實例,學文老師一口氣答應,就成就了此次的研習活動。

研習紀錄:

研習一開始投影機就罷工,雖然有小小困難,但講師輕易化解,輕鬆的語調與社群老師分享自身的經驗,可以立即運用在自身的教學上,慢慢對課程設計更有興趣投入。

良好的師生關係是學生學習的起點,從高中體系調動到職校,學生的專注度不同於高中的學生,而且對於國文興趣缺缺,造成學文老師內心很大的衝擊,也與學生有很大的衝突,這卻是改變的一大契機,學文老師開始思索「如何讓學生習歡上國文課」。

核心素養(key competence)中的competence一詞有權限之意,國文老師應該要開啟學生的眼界,培養學生能夠看到不同世界的能力。

教師是課程的設計者,要給學生的東西應該要重新聚焦,確立教學目標及欲融入的素養,但也毋須每一個教材都融入,會造成學生的疲勞感,必須要讓學生對國文課充滿期待與好奇,故建議每次段考選擇一文本進行設計即可。

老師分享了好些的教案及成果:

一、〈琵琶行并序〉

Q1閱讀文本後請畫出人物關係圖

Q2用圖畫出文本中聲音描述的意境(不可以有任何的文字)

Q3找出「手」字部的文字並說明

Q4取一與自己科別有關的工業項目,介紹流程步驟並細部分解

Q5查出弦樂器使用多少弦線

Q6畫出琵琶女的時間軸

Q7分析琵琶行的場景建構

二、〈樂府詩選〉

Q1搜尋最長的樂府詩(只需要寫出篇名及簡單介紹即可)

三、〈燭之武退秦師〉:奏議文教學與SWOT分析法結合,讓學生使用SWOT回應下列三個問題

Q1鄭文公的的危機與處理(12段)

Q2燭之武對秦穆公設身處地的分析(34段)

Q3晉文公對現狀的重新評估(末段)

四、作文教學:思考如何將專業轉入作文之中,記憶名言錦句放入文章中,可能會流於陳腔濫調,必須要學生有另類的思考,所以高一時期就訓練學生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Q1從專業的課本中找出10個專有名詞,用自己的話語解釋這10個專有名詞。

Q2挑出3個名詞延伸出人生哲理

 

學文老師讓學生將段考或模擬考作文打字傳到LINE的記事本裡,學生會在打字的過程中即時去修整,也能夠得知自己寫作的時間,可以讓學生自行去調整考試的時間分配,可以看到其他同學的作品,學生之間可以相互學習,這也是一個增進作文功力的好方。

 

研習省思:

研習隔天立馬汲取學文老師的教學設計概念,原本教學就採取分組討論的方式,訓練學生的思考能力,此次針對各文本設計了題目,讓學生分析文本的內容。

一、〈諫太宗十思疏〉

將十思整理歸納(圖、表或其他方式)

此組學生結合數學的交聯集,表達出十思的分類

採樹狀結構分為四個類別

二、〈晚遊六橋待月記〉

 「請試著用圖、表或是其他方式表達出袁宏道在本文中所要表達的意涵」。

學生對於心智圖的繪製越來越上手,能清楚表達出文本的中心意涵。

隨機抽組別及同學上台報告, 學生課堂討論的成果直接投影於投影布幕,亦利用筆電直接修正與講解,給予即時回饋。

三、〈近體詩選〉

訓練學生搜尋統整資料的能力,面對問題時能夠自主學習,近體詩的基本架構教學後,各組負責一首近體詩,依照寫作背景、作者軼事、主旨概述及詩中有畫這四部份來分析文本。

最方便的科技媒體就是手機,學生上網蒐集相關資訊,經過討論後整理資料如下:

()〈無題〉李商隱

曉鏡、燭淚、青鳥、蓬山等意象都出現的圖畫中,真是太有才了。

 

()〈從軍行〉王昌齡

()〈旅夜書懷〉杜甫

arrow
arrow

    Reina~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