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習名稱:遊戲化設計-實境解謎
  • 研習日期:2019417
  • 研習時間:13~15
  • 研習講師:家齊 黃光文老師
  • 研習紀錄:

數學科辦理實境解謎研習,與社群的教案有所相關,想了解一下其他老師操作模組為何?

黃老師帶了許多解謎的道具,運用Holiyo平台,設計六道謎題,六道題有相關順序。

發下解謎相關說明,掃描QRCode後就可看到六道題目。

研習一開始就先從實際體驗開始

領取第一關道具包,則採取數學題的方式,先解出題目組,可以優先拿走道具,答錯則延遲一分鐘,領取木盒中藏有第一題目。

機關盒「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永遠要從動手做開始」,亦可以用密碼鎖、按鍵鎖之類當成領取提示、道具的模式。

第一道題

將摺紙與成語結合,山線外折谷線(內折),按照數字成語的順序,折出了數學咖啡館的logo鑽石型。

 

第二道題

藏頭詩可以從網路找尋產生器,不需要自己撰寫,此部分可以運用再下次的教案設計,類似於遊戲中RGP的人物腳色,找到對的人,說出對的關鍵句,才能夠獲得提示,這個概念下次可以運用在我的教案設計上。

T,N,E,S

S,F,F,T

T,

 第三道題結合英文,推演出英文字母的代表意思

第四道題

必須要留意粗體字,每一段文字都是重要的提示,亦要留意單位的替換。

 

第五道題

這也是常常運用到的謎題設計方式,類似於國文當中的「析字」修辭

 

第六道題

此部分符合素養中的「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而且能與最先發下的闖關說明相呼應。

 

研習省思:

遊戲化教學可以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但是要記得遊戲僅只是輔助,最終還是得回歸教學本質,設計題目就是要融入教學的重點,讓學生自行思考學習,給答案不如讓學生自己找答案,活動結束是另一個學習的開始,如果能夠讓孩子對該科產生興趣,就是最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Reina~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