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說明

(一) 四人一組
(二) 自行選擇喜歡歌曲
(三) 依據《 論語選 》的內容進行歌詞改編
(四) 繳交歌詞改編的電子檔(classroom)
(五) 課堂上發表並演唱
(六) 開放二次補繳(錄影檔)

設計理念

為了讓學生能更深入淺出了解論語的內容,結合108課綱核心素養,透過團隊合作培養孩子藝術涵養的能力。

 

活動省思

1、學生非常有創意,但是有些組別上台時音樂的伴奏,並沒有將本來的歌手聲音去除,如此一來就很難聽清楚改編的歌詞,下一次要求學生先將歌詞投影在布幕上,方便其他同學對照。

2、有幾個組別使用的是童謠,發現這樣的歌詞過於簡單,不容易知道它們理解多少的內容。

3、負責改編的同學對歌詞的內容比較熟悉,其他組員上台分享演唱時表現不如預期,應該事先多一點時間練習。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xtmjjPR1PL4

學生作品

歌曲名稱

煙花易冷

組別

 

原唱歌手

周杰倫

組員

黃○琦、楊○豪

改編歌詞

孔子名丘字仲尼出生在貴族, 教育是他一生中主要的活動

有教無類 舉一反三,因材施教教學主張看法

孔子治國的方式是心悅誠服,舉治錯諸枉是他理想的作法

君子德風 小人德草,草上之風使人民得到感化

子問游女得人焉爾乎,這說明子的求賢之心

朽木不可雕 糞土牆不可汙,是孔子責備宰予行為

管仲他仁稱尚有爭議,孔子讚管仲不拘小節

輔助齊桓公避免被髮左衽,所以管仲稱得上仁者

巧言令色足恭和匿怨有其人,都是左丘明恥之孔子也羞之

明辨戎慎 敬而遠之,是孔子他對弟子的提醒

子貢問子孔圉他何以謂之文,孔子答敏而好學又不恥下問

不念舊惡 怨是用希,伯夷叔齊 擁有著 寬宏大量

一箪食 一瓢飲在陋巷,一般人 不能成受貧苦

孔子讚顏回安貧樂道之性,是當時少人有的優點

飯疏食 飲水曲肱枕之,孔子他 亦樂在這其中

而且視不義 從中得到富貴,對他有如天上的浮雲

孔子他首開私人講學,傳說中弟子有三千人

在德行政事 文學言語當中,傑出表現者七十二人

刪詩書 訂禮樂 讚周易修春秋,說的話 做的事 弟子著成論語

五十知天命 開始周遊列國,他對文學有著大影響

後代尊奉他至聖先師,後代尊奉他至聖先師

 

歌曲名稱

將軍令

組別

 

原唱歌手

 

組員

 

改編歌詞

在西華一聲下令以後,由也問oh~問斯行諸,孔子約而有父兄在,從何實習慣這種生活oh~,孔子對學生有教無類,其實你早以被絕定過oh~,教育掌握在子路之手,至少孔子成為傳說,後人都說孔子不朽oh

拳頭只能讓人低頭,教育卻能讓人抬頭,不憤不啟不發不悱,自心中的我,此生到盡頭,孔子他被土埋沒,他們說就讓他們去說,教育如長風,進學生的心中,最後被記住的那個名字 就是孔子我,古時候 你我都是英雄

但昨天 你我都是狗雄,到今天我們知識不夠oh~,一篇詩 只是靡靡唱遊,或著能 讓誰真正想過,全看你 願意學到什麼oh~,學生現在都在現醜,老師不斷氣到想走,只求學生學到尊重oh~

讀書學習不分你我,直到尋子發現自我,何時 不盼 不求 不等 尊重和包容,此生到盡頭 孔子他被土埋沒,他們說就讓他們去說,教育如長風 進學生的心中,最後被記住 的那個名字 就是孔子我

 

歌曲名稱

 

組別

第九組

原唱歌手

 

組員

林○昀、梁○瑀、郭○銘、馮○廷

改編歌詞

子貢說管仲非仁者,桓公殺糾。沒有自殺反而又去,輔佐桓公。孔子卻說管仲輔佐了桓公。協助了桓公稱霸於諸侯。使天下得到匡正─。民眾到現在還能,受到他的恩惠。

如果沒有了管仲,咱都會披頭散髮。難道管仲應該像,民眾一樣守小信。在田間水溝自殺─沒人知道。

 

歌曲名稱

小星星

組別

第一組

原唱歌手

出於法國民謠 (媽媽請聽我說)

組員

 

改編歌詞

孔子孔子小眼睛、滿嘴都是仁義禮、留在人間讓人學、變成許多小詩人、詩句詩句編教育、學者都滿腹經論。

孔子要有教無類、對人要因材施教、孔子關懷萬物事、顏淵謙遜好風範、子路慷慨又好義、德性從古留至今。

 

歌曲名稱

小星星

組別

第六組

原唱歌手

出於法國民謠

組員

義、朱智、李祁、林

改編歌詞

孔子  孔子  字仲尼,春秋 魯國  的儒家

相禮  委吏  的小官,中都  司寇  有政績

人性  人性  都善良,一切  儒家  的思想

顏淵  顏淵  無伐善,做事  一切  無施勞

賢哉  賢哉  一簞食,安貧  安貧  能樂道

做事  做事  不二過,學習  德行  樣樣好

 

歌曲名稱

兩隻老虎

組別

 

原唱歌手

 

組員

16,28,34,35

改編歌詞

一位孔子,三千弟子,孔子曰,弟子曰,一生教人無數,一生為其解惑,真君子,不小人。孔子弟子,再傳弟子,很有才,寫論語,要以仁愛治國,要用德性服人,真愛國,真偉大

 

歌曲名稱

 

組別

 

原唱歌手

 

組員

 

改編歌詞

這世道越來越混亂

政壇上的人們

一切都是小人

現在有報復的 人們

全都早已放棄 你們

 

兒你我常常問孔子

要如何使人民 成服於我

孔子回答我 要用那正確的人

人民就乖乖的順從

 

我上樑不正 你下梁就歪

無數個理由讓你們不讀書

還反過來說 是因為班長

不寫作業讓你們也不寫

 

所有人都在 哭著 罵著

為這一切

如果這世界不完美

太多是非終結

我接受告誡

 

 

 

 

arrow
arrow

    Reina~小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